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司法警察服务办案 “法警+公益诉讼”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质效
时间:2023-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坚持以高质量服务检察办案为中心,不断探索司法警察履职新模式、新方法,构建了“法警+公益诉讼”一体化保障办案模式,主动服务公益诉讼部门,为检察办案提供了有力警务保障。

近日,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某村一蔬菜大棚土坑内有大量非法掩埋的固体废物,土坑内未采取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措施。法警大队在接到检察官用警申请后,迅速派员,携带警用装备、土壤检测设备以及无人机装置,与检察官一同到办案现场调查取证。在晋州市人民检察院的督促下,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土壤污染责任人制定涉案地块固体废物清运处置方案,聘请专业公司对固体废物开展清运、处置,共动用挖掘机5台、自卸车30辆,转移污泥等固体废物700余吨。

收到整改完成的回复后,司法警察大队主动与公益诉讼检察官对接,第一时间到案件办理现场进行勘验,通过运用土壤PH值快速检测、无人机航拍、录像拍照等技术快速固定和保护现场整改证据材料,做好现场的司法辅助和警务保障工作,有效解决了公益诉讼技术性难题,缓解办案人员工作压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确保公益诉讼现场勘验工作顺利开展。

2023年以来,该院司法警察共协助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案件21件,涉及非法倾倒固体废物、黑臭水体整治、土地资源保护、扬尘污染治理等案件类型,有效保障了公益诉讼办案安全,提升了办案效率,促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效开展。

司法警察服务办案,有助于缓解公益诉讼案件调查过程中人员不足,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技术保障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顺应了司法警察履职方式的新转变,充分发挥了司法警察在保障公益诉讼办案安全和技术方面的职能优势,是构建新型检警合作机制的有益尝试。

下一步,晋州市院司法警察大队还将以全方位服务检察办案为目标重新定位职能,充分发挥警能优势,加强与公益诉讼部门合作力度,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周到、细致的警务保障,形成整体办案合力,提升“法警+公益诉讼”办案模式的效果,为助推晋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检察长信箱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晋检之星
新浪微博
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法小视频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
河北省晋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