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2022年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在晋州市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军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21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配合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现代化富强优美幸福晋州为中心,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检察工作首位,全面加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高度重视政治建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向市委和上级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案件、重要情况、重点事项。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收看网络大讲堂专题党课、院领导讲党课、实地参观建党百年主题展览等方式方法,强化干警理论武装,增强干警爱国情怀。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校园法治宣讲、开展上门庭审等多项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力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始终,强调持续性、严肃性、实效性。严格组织查纠整改。通过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共梳理出问题107个,且都已整改完成。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正确处理“当前治”与“长久治”关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1项,建立健全根治顽瘴痼疾规章制度6项,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我院2名干警被晋州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授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自觉接受政治巡察。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石家庄市第一统筹巡察组反馈的15个问题,及时制定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法定职责,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39172人,提起公诉398510人。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破网打伞”和“打财断血”相统一,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全年共批捕涉恶案件2件2人;提起公诉39人;向市院移送“保护伞”线索4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件。

  全力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依法办理扰乱医疗防疫秩序、制造假冒医疗物资等案件,提起公诉4人;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分包小区、隔离点防疫执勤,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全力做好涉检信访维稳。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来信来访92件,均做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参与有重大影响或争议的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全年组织召开听证会38次,强化了释法说理,实现了公开透明,化解了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努力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发放救助金50000元。

  三、精耕主责主业,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法治权威

  深入贯彻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041件。

  稳中求进做优刑事检察。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不批捕98人,不起诉151人,努力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持续作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把当事人自愿、释法说理、律师参与做为必要条件,适用认罪认罚制度585人,适用率达到93%。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4件,监督撤案3件;追捕漏犯10人,追诉漏犯36人,追诉漏罪4人;提出抗诉6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深入开展财产刑执行、未收押收监集中清理等专项活动,发出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73件。

  高质高效做深民事行政检察。加强民事诉讼活动监督,其中办理二审协办案件13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9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件。做好行政诉讼活动监督,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工作重点,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为促进依法行政做出积极努力。

  因地制宜做亮公益诉讼。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做为最佳司法状态,围绕污染防治、自然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1其中办理的督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履行耕地保护职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做为省级候选案例推荐到省检察院。

  强化机制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918人,起诉1013人;妥善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做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感化,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3人。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推进建立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法治巡讲进校园,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

  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大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以深化司法改革为牵引,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和检察公信力。

  稳步推进检察配套改革。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不断健全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动态调整员额检察官5人,招录聘用制书记员8人,进一步优化检察队伍结构;认真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院领导带头办案577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6次。

  全面提高案件质量。全面落实“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每月开展数据分析研判,逐人、逐案、逐项摆明差距、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强化措施,促进办案指标创优,全年案件比降至1:1.1492,倒逼司法责任制落实。

  持续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公开促规范,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常态化联络,邀请参加观摩庭审、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60余人次;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602件、重要案件信息52件、法律文书393份,检察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我院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全市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距离市委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措施还不够多,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全面、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仍然比较薄弱;三是检察理念还需进一步更新,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四是现有干警队伍结构、素能与专业化的办案要求还有差距,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这些问题,我们一定紧盯不放、持续发力、重点解决。

  2022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锻造过硬队伍为手段,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晋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检察工作根基。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平安晋州建设。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决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晋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深化法律监督,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以贯彻落实《中共晋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事执行监督,精准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落实检察新发展理念,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化“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完善认罪认罚工作制度,实现常见犯罪量刑建议精准化,落实刑事案件速裁制度,推行繁简分流和类案集中办理新方法,进一步降低“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过硬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切实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核心,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严管队伍、严格要求、严明纪律,切实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新的使命,新征程期待检察机关新的作为。2022年,我院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责,为建设现代化富强优美幸福晋州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谢谢大家!

                               晋州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128

检察长信箱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晋检之星
新浪微博
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法小视频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
河北省晋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