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晋州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以来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充分履行检察职责,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全面压实责任。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作用,将法治建设与检察工作相结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

  二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对涉及法治建设和检察工作的各项法律规定、讲话批示进行深入学习。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相关测试,及时检验学法用法成效,为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检察官绩效考核评价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优秀典型选树活动,强化正向激励,调动全体检察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积极性,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任务落实。

  二、维护大局稳定,持续护佑群众安全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法定职责,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39172人,提起公诉398510人。

  二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破网打伞”和“打财断血”相统一,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全年共批捕涉恶案件2件2人;提起公诉39人;向市院移送“保护伞”线索4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件。

  三是全力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依法办理扰乱医疗防疫秩序、制造假冒医疗物资等案件;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分包小区、隔离点防疫执勤,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四是全力做好涉检信访维稳。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参与有重大影响或争议的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强化释法说理,实现公开透明,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三、推进检察履职,稳步增强司法公信

  一是稳中求进做优刑事检察。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不批捕98人,不起诉151人,努力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持续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把当事人自愿释法说理、律师参与做为必要条件,适用认罪认罚制度585人,适用率达到93%。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确保每起案件做到公平公正。

  二是高质高效做深民事行政检察。加强民事诉讼活动监督认真做好民事申诉、虚假诉讼、支持起诉、执行监督等工作,依法保障民事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行政检察监督,积极开展行政审判活动、行政执行活动监督,突出抓好行政争议化解,依法维护行政机关和行政诉讼当事人的权益。

  三是因地制宜做亮公益诉讼。围绕污染防治、自然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深入 贯彻执行依法治市战略决策,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打赢防治污染保护战贡献检察力量。

  四、强化基层建设全面提升法治能力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向市委和上级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案件、重要情况、重点事项。认真落实党管干部要求,树牢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切实压强压实党建责任,以从严从实的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建设提增效。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收看网络大讲堂专题党课院领导讲党课、实地参观建党百年主题展览等方式方法,强化干警理论武装,增强干警爱国情怀。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校园法治宣讲开展上门庭审等多项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是全力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始终,强调持续性、严肃性、实效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学内容,定期开展政治轮训,强化法治人才培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组织填报个人事项报告2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1项,建立健全根治顽瘴痼疾规章制度6项,为推进晋州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晋州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服务和制度保障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照新时期法治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我院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检察服务社会治理的切入点、纵深度不够,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力度有待增强;法律监督质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仍需加强。

  2022年,我院将按照市委法治建设工作安排,持续推动法治建设,奋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服务和保障晋州发展大局,为建设现代化富强优美幸福晋州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一是努力服务晋州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决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晋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是努力打造高质量检察产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事执行监督精准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

  是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切实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核心,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严管队伍、严格要求、严明纪律,切实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检察长信箱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晋检之星
新浪微博
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法小视频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
河北省晋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