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2020年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20日在晋州市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立辉

各位代表:

我代表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19年,我院在晋州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晋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高标准、快节奏、重落实、争一流”的工作要求,以“四大检察”为核心的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运用政治和法律智慧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端正法理念,创新服务举措,真正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作为衡量检察工作服务营商环境的标准。

一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年共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 29件56人。依法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对大多数犯罪嫌疑人依法快捕快诉,从重打击,又对积极退赔被害人、真诚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轻从宽处理。近期,我院办理了一起涉案金额达376万元、涉及群众百余户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通过对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促使其自愿认罪认罚,在我院审查起诉阶段将376万元的集资款全部退还集资群众。我院在提起公诉时依法提出从轻处罚量刑建议。该案件的成功办理,既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又最大限度保护了受害群众的利益,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良好。

二是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严格依法落实最高检提出的“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办案理念,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案件,依法审查核实,审慎从速办理,努力维护涉案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比如在办理一起轻微刑事案件中,我院根据法律规定认定犯罪嫌疑人张某(系某有限公司股东,负责该公司对外销售)已涉罪,但其本人无前科劣迹、真诚认罪悔罪,且犯罪情节轻微,我院从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出发,积极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张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解除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该公司到我院赠送了“情系民生显初心·关爱民企勇担当”的锦旗表示感谢。又如我院办理的3家民营企业涉罪案件,鉴于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好,又有自首情节,且3家企业分别自愿赔付80万元,共计240万元消除损害后果。为防止企业经营困难,我院依法作出不追诉3家企业刑事责任的决定。石家庄市检察院刊发专题简报对相关做法进行肯定和推广。

三是密切检企沟通交流。结合“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发展专项行动。举办了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邀请我市工商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行业民营企业家代表零距离参观交流,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特别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情况,并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实地走访5家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通过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效果良好

(三)做好涉检信访维稳以集中化解涉检矛盾纠纷为重点,严把“协调配合、关口前移、规范接待、信访化解” 四道关口,强化对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案件的释法说理,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的源头防范和治理,确保了重大节日、会议期间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建章立制强化管理,不断优化中心接访软环境,提高来访群众办事效率,营造依法、有序、文明的信访氛围。共受理各类信访101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发放救助金6万元,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严厉精准打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确保精准打击,标本兼治。坚持“捕诉合一”工作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快捕快诉。共受理提请逮捕涉恶案件7件7人,批准逮捕 6件6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7件16人,提起公诉7件16人;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份,被石家庄市检察院评为全市优秀检察建议。我院制作的专题片《全民动员·扫黑除恶》在晋州电视台播出,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参与度,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晋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竞赛”中,我院荣获二等奖。

三、牢牢把握“公益”核心,积极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以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行公益诉讼“1+1”办案模式,实现“1+1>2”的突破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一是最高检到石家庄市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我院作为优秀基层院代表受到表扬。二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会签《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英雄烈士保护的意见》,探索建立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案件的公益诉讼协作制度,石家庄市检察院刊发专题简报予以推广。三是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到石家庄市考察调研公益诉讼和智慧检务,我院代表基层院介绍经验。最高检刊登专题简报推广我院公益诉讼方面的经验做法,霸州市检察院到我院考察学习。全年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93件,结案7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出判决1件。

四、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努力实现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协调发展。

(一)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全年共批准逮捕197219人,不捕23件24人;提起公诉52566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5人,监督撤案4件,纠正漏捕11人。追诉漏罪56人,追诉漏犯 6件7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纠正审判活动违9件,提出抗诉414人。坚持证据裁判规则,严把案件质量,不起诉18件27人

(二)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66件。其中二审协办8件;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监督7件;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17件;提出支持起诉56件;督促履职(含督促起诉)70件;息诉8件。依据最高法、最高检《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派员对一起民间拖欠劳动报酬案和一起离婚彩礼返还案执行过程进行现场监督。执行中,检察官通过同步录音录像等手段对法院划扣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款项、查封被执行人房产、扣押被执行人财物等行为进行了监督。促进了执行工作规范化,保障执行当事人合法权利央视新闻移动端、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三)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和监督实效,强化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护,促进监管场所稳定。联合司法局举行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和技能培训活动,增强社区矫正人员遵规守纪自觉性和自食其力的技能。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9件,立案审查19件,采纳并变更强制措施19件;对监管场所监外执行案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纠正违法10件;财产刑执行立案审查8件,提出书面建议8件。我院办理的“王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获评“全省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检察官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联合教育局、司法局、团市委、妇联出台《关于开办家长学校的实施办法(试行)》,成立晋州市家长学校,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各种困扰答疑解惑增强家长的监护意识、提升家长的监护能力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营造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受到广泛好评。我院被石家庄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一名干警被授予“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河北省最美木兰”荣誉称号。省检察院、长城网等内外媒体推广了我院的经验做法。

五、加强内外监督制约,彰显检察工作司法公信

坚持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建设阳光检察。

(一)接受外部监督。开展“检察开放日”、“检察官进人大代表之家”等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日常联络工作,我院确定了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中层干部和员额检察官协助走访的模式,与晋州市11个乡镇(开发区)的人大代表建立“一对一”的固定联络关系,开展经常性的检察官接访、主动约访和带案下访活动。院领导带领2名检察官到朝阳小学征求意见建议,并围绕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两大主题,为该校400余名学生上法治课。全年共集中开展活动4次,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0余条。

(二)推进检务公开。按照“能公开的全部公开”的要求,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法律文书511份,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97条,重要案件信息72条,接待律师阅卷249人次。加强“两微一端”平台和门户网站建设,筑牢宣传阵地,传播检察好声音。

(三)强化内部监督。制定《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细则》《晋州市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内部办案流程监管。早部署、严把关、重效果,全年进行案件评查66件,办案质效不断提升,连续两年在石家庄市政法委组织的案件评查工作中取得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名的好成绩。我院案件质量评查的经验做法被石家庄市检察院刊登专题简报在全市推广。

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廉洁检察队伍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检察工作首位,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促进党建与检察业务协同发展。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党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上党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等专题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查摆突出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动真格、出实招,确保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与融入发展大局、聚焦主业主责、服务人民群众、打造检察铁军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二)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立足实际,做实做细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合理安排人员岗位,高质量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优化调整了职能部门,内设机构精简为一室四部;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使“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完善量刑建议规范化、精准化;切实降低案数与件数比,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

(三)严格选拨优秀干部。大胆推荐优秀干部“走出去”,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原来分工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被重用到其他机关。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石家庄市检察院、晋州市委、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1名副检察长被重用,分工常务工作;1名副检察长被提拔重用为党组副书记;政治处主任被提拔重用为副检察长,全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空前激发。在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方面,坚持“有位者有为,有为者有位”的用人理念,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院党组选贤任能,不拘一格,使符合条件的8名优秀干警被任命提拔为中层干部,并为后续优秀干警晋升留足了空间。同时,由于我院办案业绩突出,共有4名员额检察官晋级。省检察院以浅谈基层院队伍建设的几点做法为题推广我院做法

2019年,我院先后被评为石家庄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晋州市文明单位;1名干警被省院2次荣记个人二等功;1名干警被评为“石家庄市最美政法干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石家庄市政法委组织12家国家、省、市级媒体到我院采访先进事迹并进行宣传报道。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我院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得益于全市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和全体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距离市委、上级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二是由于人员转隶、人才流失和新生力量不足,案多人少的矛盾逐渐显现;三是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发展还不够全面、均衡,法律监督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市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锻造过硬队伍为手段,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晋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落实人大决议接受民主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法律监督,充分运用政治、法律、监督和宣传智慧,营造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分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主动作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犯罪,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在“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努力从根源上清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坚持公正司法,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采取多种监督方式,构建统筹发展、精准发力的法律监督格局,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发展。用好公益诉讼这一新职能,寓服务于办案之中,传递“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落实改革要求,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捕诉一体化”办案新机制,落实刑事案件速裁制度,推行繁简分流和类案集中办理新方法,制定完善认罪认罚工作制度,探索常见犯罪量刑精准化,进一步降低“案件比”,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五)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抓实政治学习、教育培训、监督制约、文化育检等多项举措,深挖内部潜力,合理调配办案力量同时,依靠市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落实公务员四级联考、聘用制书记员政策,培养专业人才,打造一支能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能充分履职的专业化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晋州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全市大局上讲担当,下苦功,求实效;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守初心,下真功,出实力;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上寻突破,求精细,重创新;在强化干警队伍建设上严纪律,改作风,树形象,为加快“幸福梨乡,魅力晋州”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检察长信箱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晋检之星
新浪微博
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法小视频
防范非法集资|晋检普...
河北省晋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